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Staub 18cm 鑄鐵鍋 - 柱候牛肋條

材料
牛肋條(急凍)_200g     白蘿蔔_半條      
薑_2片     蒜頭_3瓣     乾蔥_2粒     八角_1粒     桂皮_1枝 (4cm長)  

調味

紹興酒_1湯匙     生抽_1湯匙+1湯匙     柱侯醬_1湯匙     冰糖_1/3隻麻雀大



又是一個很久沒有煮,因為有鑄鐵鍋才再做的餸
牛肋條如果煮得不夠時間會靭
曾經煮過兩次,一次用電飯煲,一次忘記了
第一次煮時老公說很好吃,不久後再煮一次他又說不好吃
後來問他為什麼味道一樣一次好吃一次不好吃
他說因為之前不久才煮過,我一定是想快點用完材料所以過一陣子又煮
所以第二次就說不好吃,因為這樣我幾年沒有煮
煮時又麻煩又長時間,濃味的餸我不太喜歡,乾脆不做給他吃

有了鑄鐵鍋,煮時不會太麻煩了

老公知道我買了牛肋條很雀躍
之前一晚把牛肋條出水他已經說很香(吓???)
今早他打電話問我今晚是否有牛肋條吃,很期待似的

步驟

1. 凍水下牛肋條,水滾後收中細火滾15分鐘去油去污,盛起再用清水沖乾淨
2. 用鑊爆香薑、蔥、蒜、八角,牛肋條下鑊煮乾身後下紹興酒,酒揮發後下生抽
    (可以用鑄鐡鍋炒便不需用鑊,但用鍋很難把牛肋條炒乾身和香,我不喜歡)
3. 把鑊內的材料全部放進鑄鐵鍋內,開中火並注入蓋過所有材料的熱水
    (如用鍋炒,不要注入熱水,因鍋熱遇冷水會損耗)
4. 待水再滾起後下柱侯醬、冰糖丶生抽和桂皮
5. 關鍋蓋,見有少量蒸氣收最細的一點火,煮30分鐘後熄火焗30分鐘
6. 把白蘿蔔放入鍋內,關鍋蓋、開中火
7. 待水再滾起見有少量蒸氣收最細的一點火,煮20分鐘後熄火焗20分鐘
    (如牛肋條還未稔再重複最細火煮和焗的步驟)
8. 開中火翻滾收汁,期間可試味,至汁的稠度和味道合適完成

後記

每次炆餸我也會依老公的囗味,這次也不例外
味道比較濃,他吃得很開心
由於炆餸濃味,菜只是用下了點鹽烚的生菜
我吃了牛肋條要吃菜來清清囗腔內的咸味
老公呢,他把菜沾上餸汁來吃
所以每次炆餸的汁特別多

問他有什麼地方需要改善,他說汁可以再稠一點
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要求汁要稠一點
我不喜歡打獻,如果餸沒有含膠質的食材不會很稠
對我來說稠度可以了,他說我不接受意見
接受了他的意見即是汁我不喜歡
反正現在他用汁送飯也吃得津津有味,我也滿意
就不必所有都依他的做成我自己不喜歡吃了

分享

這餸雖然味濃,不過吃後也不會覺得口乾
柱侯醬很多時都有增味劑(味精)
這次用的是香港的醬園頣和園生產的,無味精也無防腐劑
試味覺得不是太咸,所以生抽用量較多

蘿蔔容易吸收餸汁,也容易煮稔,所以在第二次開火煮時才下

如果一開始就下,蘿蔔可能會太過稔和吸入太多汁味道太濃太咸
想蘿蔔顏色好看又清一點,可以用另一個煲煲滾水
下冰糖和蘿蔔(下冰糖可除去蘿蔔苦味)煮至稍稔,在最尾翻滾步驟時才同煮

桂皮其實是肉桂,用它是取其香味

不要下太多(不用也不影響),否則香味太濃會蓋過餸本來的香味
加上桂皮本身帶苦味,也不適合用太多

記得第一次因為不想睇火又怕熱,所以用電飯煲煮

那時候也是在電飯煲煮一會,熄火焗再開火煮後焗
煮了多久和怎樣煮已經忘記了,只記得花了一個下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