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Fissler高速煲 - 黨蔘淮山粟子湯

材料(共3碗)
黨蔘_1兩     栗子(剩肉)_半斤     淮山_1兩     薑_1片     已飛水厚肉片_4片     水_4.5碗
 
 
 
今次用黨蔘煲湯,都算係第一次用真正的藥材煲湯
突然想起要煲藥材湯,是因為有日無端端覺得女人要補一補
上網找資料又知道男士也可以服用黨蔘
加上近期老公無情白事話我氣陷
佢話佢都飲,還買了黨蔘回來,咁就煲啦
 
曾經在街外飲過一碗天麻川弓白芷魚頭湯
飲完之後成身發熱,頭又有輕微漲痛
所以上網搵食譜時選個不要太重藥材的湯
始終我和老公都是火旺,太補不適合我們
 
步驟
1. 黨蔘浸1小時至軟,洗淨(蔘長於地下,我怕附在其上的是泥,便用牙刷刷乾淨),切段
2. 栗子去殼、去衣
3. 淮山浸1小時
4. 凍水落所有材料(除瘦肉)
5. 水開始滾放瘦肉,調校2度壓力關煲蓋
6.
中大火煲至黃線過後未出現綠線時轉最細火(我的爐太猛火,最細火也會繼續升溫)
    加壓20分鐘

7. 自動排氣
8. 中火翻滾10-15分鐘,待湯出味,下鹽試味即成

 

後記
還以為蔘都是苦,吃了幾件黨蔘,不苦的
所以這湯沒有苦味,只有栗子的甜味
未加鹽時淡淡的甜味頗討好,加了鹽味道會有少少變
我愛不加鹽的味道,老公愛加鹽的味道

煲時聞到陣陣甜味,這味道以前沒有聞過,不像湯味不像中藥味,不會形容
本來想買4兩栗子,但檔主拿了一手已有17粒共半斤
我愛吃栗子就買了半斤,可能是栗子多所以湯有甜味吧
  

分享

栗子



這次買的栗子是半開殼
檔主說要開殼去衣要先用水烚
我不想用水烚怕煲去味道和營養
想到曾經見過人用開栗子器開栗子
就拿茶匙試試,原來可行而且容易





把茶匙攝到殼和肉中間,一撬便可以把部份殼撬出
撬數下便可以完粒整齊脫殼
至於衣,我也是用茶匙批一小塊再撕
完成一粒用了不到2分鐘,我買了17粒
一邊看電視邊開,不經不覺完成
開了殼最好即時去衣會容易一點
否則時間長了衣會比較緊貼肉
 
原來去了衣的栗子很快氧化出黑點
放入水中只可以延緩,連水放進雪櫃才停止變黑
街市買已去衣的栗子如何處理才可以完全不黑呢?
 
黨蔘
黨蔘性平,能補中益氣,生津
主治脾胃虛弱,氣血兩虧,體倦無力
香港人愛吃生冷,加上夜睡和少運動
黨蔘的功效也頗合適,至少我自己是這樣
 
到藥材鋪看黨蔘,售價$20-$80一兩,都幾貴
想想只是煲湯不是真的當藥用,又不知是否愛飲,所以打算買廉價的
最後老公在上環海味街附近買了一包回來,4兩68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